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工作动态】加快构建大科普格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根基——鄞州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暨科普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量:29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及浙江省2023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2月27日下午,鄞州区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暨科普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区府办副主任李小海主持会议,副区长陈建恩出席并讲话。26家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22个镇街科协主席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图为交流发言现场

 

会上,区科协主席虞曙峰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鄞州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要情况,就下阶段重点工作计划和任务作出部署。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咸祥镇、下应街道等四家单位分别围绕青少年科技教育、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城镇特色科普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2.jpg


陈建恩肯定了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区域科普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科普契机,多部门联合、区镇(街)联动、学协会等社会各界参与,聚焦科普为民、科技赋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科普活动,营造了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就进一步系统谋划当前科普工作的新格局,他强调,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要强化多跨协同,加快构建大科普生态。遵循《条例》规定,全区已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调整,区科技局、科协要切实履行科普行政管理职责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及早布局谋划,提出明年科普工作思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协)牵头,形成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协同联动,抓好落实。各镇街要重视和发挥镇街科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注重科普与文化、产业融合,科普与基层治理融合,促进科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要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不断丰富科普产品供给。各职能部门要立足岗位实际,做好科普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发现培育一批爱科普、有能力、有思路的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活动;各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建强各级各类特色科普场馆,挖掘扶持一批产业科普教育基地,推进公共场馆科普化,把社区科普功能纳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体考虑,打造层次分明、分布广泛、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科普阵地网络;要创新科普供给方式,用好“科普中国”、“浙里科普”等优质科普资源服务平台,激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创作,加大培育科普网红,自觉抵制伪科学、反科学等不良现象。三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持续打造科普品牌。更加注重科普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和利用本地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依托院士公园、周尧昆虫博物馆、童第周故居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造社会公众领悟科学家精神的标志性场所及广大青少年接受科学启蒙的重要课堂;发挥院士、科学家在前沿领域做科普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低碳环保、应急避险、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内容,进一步擦亮科普品牌;要突出“一老一少”,分类施策,不断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让高质量科普释放推动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为鄞州锚定“两个先行”、 锻造“首善之区”硬核力量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