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2023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宋诏桥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量:256

裴莹芸  俞琼  胡勤俭

 

12月2日,由宁波市科协、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23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在鄞州区宋诏桥小学顺利举办。此次创新大赛终审展评分别在四个赛场进行,包括创新成果作品现场答辩一组、二组和三组以及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现场作画并展示。本次活动的筹备、组织与井然有序的实效,得到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组委的高度评价。

 

创新成果答辩现场

图片1.png


比赛现场,选手们结合ppt,展示了参赛项目的创作背景、创新亮点、实施过程和成果转化等内容。

 

真空保鲜法保存绿叶蔬菜真的可行吗?这是生活中一个很小的问题,邱彦尔同学想到就立刻付诸了行动,通过对比试验,她发现,“从实验现象来看,用真空法保存绿叶菜,效果不佳,不合适推广。适当存留点空气的绿叶菜既有新陈代谢的适度空间,也有效减少了水分的流失,延长了保鲜期,没有破坏口感。这种方法易于操作、贴近生活,值得推广。”丹城县第四小学邱彦尔的发现让人眼前一亮,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实验室里的各类药品让我们感到陌生,如同学习的目的——打破偏见,摆脱思维惯性那样,农科院的经历让我们站在了舒适圈外,在那些几乎是零基础的领域学习。”这是宁波二中《水果玉米高附加值饮品的加工开发》研究团队的感悟。是的,其实创新离我们很近,只要你有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积极创新的科学精神,你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光彩夺目。

 

答辩现场,评委们全方位的考验了选手,在肯定作品的同时,对实验的实施过程、改进方案、应用前景等细节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以帮助选手进一步优化作品。如有的作者会舍弃失败数据,评委总会提醒作者:失败也是实验的一部分,并不是每次都要成功,灯泡中采用钨丝也是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才取得的结果。经过专家评委们的“点拨”,选手们虚心领教,意识到作品还有打磨空间,可以继续再提升。

 

在科幻画绘画现场

图片2.png


选手们用手中的画笔和颜料,重现自己的无限脑洞,在空白的纸上画出对未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畅想以及对未来科学发展的展望。

 

宋诏桥小学的刘思睿同学创想出了多功能记忆学习仪,只要人类与机器联结,各种百科知识瞬间输出,太智能了;余姚东风小学的孙瑞怡想到了陆水自动转换救生车,实现水陆自由切换,精准救援;奉化溪口镇中心小学的夏芷萱同学描绘了老人找回记忆的高科技医疗技术,老人们再也不用担心记忆衰退的问题……小选手们从早上9点奋斗到中午12点才停笔离开,用画笔构想出自己对未来的创想与憧憬,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哦。

 

今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342项创新成果,356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千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比赛。经专家初评,最终94个创新成果作品脱颖而出,入选参加终审展评活动,70位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选手进行现场创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