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社区科普有看点|投创工业社区:打造科技课堂点亮“匠心梦”

发布时间:2023-10-10  浏览量:312

涵盖工业企业与服务业企业约2900家,形成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四大特色产业群,拥有规上企业101家、产值上亿企业3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潘火街道投创工业社区独特的“工业基因”,为社区创造了得天独厚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条件。该社区联合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创投社区“大国工匠”科技课堂品牌,通过挖掘科普资源,链接科普人才,开展科普活动,让科技星火点亮青少年的“匠心梦”。


图片1.png

 图为社区青少年在欧林集团参加科普活动

 

完善社区科普工作机制,提升科普服务水平。投创工业社区明确以社区书记为会长,社区副书记(副主任)为副会长的社区科普分会组织架构,配备专兼职科普社工干部,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社区科普分会以增强社区科普服务能力为主线,在加强社区科普资源供给、建设社区科普服务队伍、链接辖区内科普阵地下功夫,不断提升社区科普服务常态化、多样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整合社区科普资源,搭建社企科普平台。作为鄞州区质量最优、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都市工业区,投创工业社区整合企业科技人才、科普展馆等资源,打造“大国工匠”课堂,将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与科普知识生动结合,展示了新时代以来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企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在青少年心中埋下“工匠之心”的种子。

 

图片2.png

图为乘风号空气动力快艇制作科普

 

目前,投创工业社区指导音王集团、欧琳集团建立企业科协,并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科普活动。音王集团通过音响、调音台、数字智慧系统的科普,让参与者领略到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欧琳集团从科普榫卯技术,到参观工厂、生产线等,让参观者近距离体验了智能家居、数字科技的魅力。

 

打破传统科普模式,实现全领域传播。投创工业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联动,充实“大国工匠”课堂,暑期推出“候巢”系列科普课程,为辖区内职工子女提供了参观鄞州区蓝天救援队、制作航模车模、职业体验官、科学防身体能训练课、电信反诈教育、健康科普教育等20种丰富科普课程,打造浓厚的社企科普氛围。


图片3.png

 图为健身防身科普课现场

 

投创工业社区还引进鄞州区科技星火计划项目,不断吸引更多企业的高新技术人才、党员及其他社会热心力量等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为科普工作增添新生力量,激发企业职工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增进社企交流,进一步推动社企合作,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多彩、触手可及的科普体验,感受科学魅力。

成立仅一年的投创工业社区,在科普工作领域还有巨大空间挖潜探索,社区将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创新科普形式,以打造“大国工匠”科技课堂为引领,形成完善的企业科普精品路线,扩大科普朋友圈,让科技星火点亮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