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社区科普有看点|姜山社区打造全域科普、全民共享的特色社区科普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量:227

姜山社区自成为鄞州区社区科普创新试点以来,深入开展科普文化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和精神文明素质,通过增强基层科普服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新格局。


图片1.png

 图为雷鸟橡筋飞机模型制作科普

 

搭建社区科普工作平台,挖掘社区科普资源,实现全领域行动。根据社区自身禀赋优势,主动寻找优秀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目前姜山社区基建联盟单位包括鄞州银行、中国移动、鄞州第三人民医院、姜山人民法庭、姜山成人学校、鄞州特教中心、宁波银行、泰隆银行、鄞州区实验小学等。通过整合科普资源,让社区科普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

 

完善社区科普工作机制,形成社区科普工作常态化,实现全地域覆盖。姜山社区科普工作是社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姜山社区从实际情况出发,每月召开一次社区科普动员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专兼职队伍及分工,明确以社区书记为会长,社区副书记(副主任)为副会长的社区科普分会组织架构,配备专兼职科普社工干部,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


图片2.png

图为老年人智能手机科普

 

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互动”,打破传统模式限制,实现全媒体传播。姜山社区积极推进会居共建,把科学普及工作从“我做你看,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发展到“你点我做”的双向互动,提升公众参与和策划科普活动的积极性。从电信反诈、健康教育、消防安全、人工智能等各项科普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显现来看,居民从最初接受培训,到反馈意见与社区实现双向互通,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组织社区科普志愿者分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全民参与共享。姜山社区通过吸收对科普工作有兴趣的离退休居民、在校学生、社区党员和其他社会力量,组成社区科普志愿者分队。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采取授课与咨询服务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区科普活动。


图片3.png

图为平安法治科普进校园

 

今年以来,姜山社区共开展24场科普活动,参与人次达到700多人次。第一季度集中开展反邪教、家庭养生、文明生活等公民道德教育科普知识。第二季度社区联合多家银行,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平安法治进社区宣传、手机摄影专题讲座、健康生活引亚运公益活动等。第三季度联合区科协社区科技星火计划项目为辖区青少年带来科普教育活动。

 

通过社区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居民养成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形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下一步,姜山社区将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不断改善和提高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创建科普品牌,以量的积累求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