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工作动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周尧昆虫博物馆 新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量:385

7日28日下午,以个人姓氏命名的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周尧昆虫博物馆新馆开馆,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宁波市科协主席刘立群、鄞州区科协主席王宁等专家领导出席。


1.jpg


周尧是国际著名的昆虫学家,中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他一生热爱祖国,致力科学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的昆虫科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享誉海内外。


26年前,家乡鄞县为弘扬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于东钱湖畔建成了原周尧昆虫博物馆。26年后,鄞州区委区政府让周尧昆虫博物馆“破茧新生”。位于鄞州公园二期的新馆不但集中展示周尧先生收藏的3000多号昆虫标本和一批珍贵的手绘昆虫图,还借助声光电和3D打印技术场景展现数量全国之最的蝴蝶王国,使这座以个人姓氏命名的亚洲最大昆虫博物馆,成为集展览、教育、科普、自然体验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文化新空间。


周尧昆虫博物馆新馆共两层,总建筑面积2760平方米,展厅面积1760平方米。新馆内容上对周尧的生平事迹和科学成果进行了完善与总结,同时着力打造一个展示多样生物、探求科学新知的“自然高地”,以“昆虫学泰斗”“昆虫大世界”为两大展示主题,兼具人物纪念及知识科普的双重性。


2.jpg


今年,该馆成功创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馆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后续新馆将以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科普体验等持续输出,发挥场馆的科普教育功能,推进青少年科学家精神教育,为我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