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邱隘用科普点亮群众夏日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量:331

七月骄阳似火,邱隘镇组织丰富的消暑活动,提供各种清凉服务,既点亮了群众夏日文化生活,也让大科普走进了更多居民的日常生活,进一步打造“爱科学·隘科普”的科普工作品牌。


一、精彩活动助力老有所乐


邱隘镇郡柳社区住着320余位老人,今年,社区面向老年居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老人的夏日时光点缀添彩。为响应未来健康场景建设要求,郡柳社区除了在社区内设立健康小屋、卫生服务站等医疗点,还开展了健康科普活动。6月30日,郡柳社区举办以“悠young郡柳敬老音乐时光汇”为主题的公益敬老活动。活动邀请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副教授林婉玉,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老人们跟着音乐节奏进行肢体活动,做到手、脚、脑、眼练习,进而保持身心愉悦。


邱隘镇明湖社区日前邀请了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为社区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系列培训课程”,课程内容以老年人常用功能为主,包括网络连接、微信接龙、扫码支付、微信小程序使用、APP下载使用、便民软件使用等内容。为方便老年人记忆,工作人员还根据上课内容专门编写了小本子,课程由易到难,科学制定,为期两个月,为社区30余名老人提供了教学和指导。


二、缤纷课堂打造快乐暑期


“双减”政策下,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成为不少家长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痛点,邱隘镇各社区和职能部门妙招频出。7月8日,宁波轨道交通研学基地联合甬动爱心服务中心,邀请邱隘镇辖区内20多名随迁子女参加地铁研学活动。孩子们通过“地铁课堂”,对地铁的建设、功能、特色、背后的故事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地铁现场”,孩子们参观了天童庄车辆段运用库,了解车厢内的安全装置。在车头,列车长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驾驶地铁以及遇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


1.jpg


此外,邱隘镇各村社整合多方资源,在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假日学校”。“假日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程,如手工、绘画、合唱、美术、书房、篮球等兴趣课程,同时提供外出参观垃圾焚烧厂、做陶泥等活动,邱隘镇科协还联合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为“假日学校”送去有趣的科普实验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三、实用知识守护健康生活


近期邱隘镇红十字会对全镇50余名机关干部及聘用人员开展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培训中医生详细讲解了红十字相关理论知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实操要点内容,为了帮助干部和聘用人员更好掌握急救技能,课后同学们还被分组,轮番上阵实操,跟着指导老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操作练习,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领和操作技巧,同时还教授了非常实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大大提高了大家在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应急救护能力。


2.jpg


邱隘镇妇联还扎实推进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切实把这项暖心民生政策送到困难妇女手中去,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真正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同时通过微信、入户等渠道进行两癌防治知识宣传,引导女性健康饮食、多晒太阳、多做运动,遇事学会释放压力、保持好心情,减少“两癌”患病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