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工作动态】童第周故居、周尧昆虫博物馆入选首批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量:368

近日,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我区童第周故居、周尧昆虫博物馆入选,全市共四家。


我区入选的两家基地科技资源、科学家资源保存完整,科学特色鲜明、教育功能突出。童第周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开创者,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奠基人,生物科学研究的杰出领导者,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故居位于鄞州塘溪镇童村,是一座反映童第周生平、科学贡献和精神风范的名人纪念馆。故居系清代晚期所建,完整保留了庭院式砖木结构建筑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韵味十足。童第周在此度过了对其一生有重要影响的少年时光,故居内至今还保留着他曾使用过的凉床、写字台、座椅等日用品。


周尧是塘溪镇上周村人,是国际著名昆虫学家,我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之一。周尧昆虫博物馆始建于1996年,去年迁建至鄞州公园二期,成为浙江省唯一的昆虫主题自然类博物馆,同时集名人纪念馆与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为一体。馆内设有“昆虫学泰斗”“昆虫大世界”“缤纷昆虫世界”等常设展厅,以实物、模型、多媒体互动、生态活体养殖装置等展现奇妙自然生态。还珍藏着周尧先生捐赠的大批昆虫标本、手绘昆虫图原稿和专著文献资料及其他实物。


区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家故居变科普讲堂、变教育基地,能让广大公众近距离、经常性接受科学家精神熏陶,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敬可亲可感可学习,营造和培育科学氛围,厚植科学家精神生长的沃土。“区科协将为入选基地搭建平台、统筹资源,提供服务,支持基地开展各类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工作。因地制宜,进一步深挖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