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基层动态】鄞州3家单位获评“国字号”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量:361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全市5家中,我区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周尧昆虫博物馆、宁波海洋世界等3家单位榜上有名,表明我区社会化大科普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去年10月,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区科协积极排摸动员符合条件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通过申报辅导、走访方式等为申报单位开展精准服务。

    

此次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的三家单位各有特色,有市级大型科普场所。比如,宁波科学探索中心是全国首家以“探索”为主题的大型互动式体验科普场馆,展示内容以自然环境与人文为主,全馆展品总数425件,均为互动体验和动态演示型展品,拥浙江省最大球幕影院。该场馆还开展了大量专题展览、教育活动满足公众需求。宁波海洋世界是全市唯一一家展示海洋生物、宣传海洋知识的专业海洋馆,由水族馆和海洋剧场两大场馆组成,拥有200多种、2万多条(只)海洋生物。周尧昆虫博物馆是我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昆虫博物馆,1996年6月始建于东钱湖畔,2021年5月迁建至鄞州公园二期,兼具人物纪念和知识科普的情怀乐趣。据悉,周尧是我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农业教育家,周尧昆虫博物馆以标本、实物及光电模型、幻影成像等向公众展示奇趣昆虫世界。馆内目前各类标本、模型、书画等藏品超一万件。


3家单位成为首批‘国字号’科普示范基地,展示了我区科普基地设施良好、科普工作扎实、科普示范作用突出的优良风貌。就在近日,省科协发布关于认定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我区雅戈尔(宁波)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人体生命科学馆入选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开发和阵地提升,全区共建有22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其中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家),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去年,区科协发布全市首张集合辖区科普资源的线上“科普地图”,囊括全区各镇(街)共67家科普场馆,以数字赋能科普基地,增强市民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