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2021杭甬科创论坛暨科创之江行在鄞州开启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557

11月24日,2021杭甬科创论坛暨科创之江行首站活动在鄞举行。论坛以“唱响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及杭甬两地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代表齐聚鄞州,共话杭甬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和科创策源力,探讨以优势互补、双城联动加快杭甬两地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产业同兴。副区长王佳毅参加活动。

 

1.jpg

图为科创之江百人汇鄞州基地授牌


论坛举行杭甬科协唱好“双城记”合作启动仪式。今年,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杭甬“双城记”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宁波则向“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发起冲顶。双城联动有着强烈的协同互补效应,除了互相高水平协同外,更能以杭甬为中心、向南北双向辐射,带动全省域高质量发展。

 

2.jpg

图为杭甬科协唱好“双城记”合作启动仪式


在“双城记”大合唱中,杭甬科协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杭州湘湖院士岛和宁波东钱湖院士中心共建共享;杭甬两地学会之间合作交流、协同创新,攻克难点;在基层组织间担当桥梁平台,以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发挥1+1大于2的效果。


活动现场,还举行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仪式。据悉,“科创之江百人会”由浙江省科协发起,联合省经信厅、省社科联、省工商联和浙报集团共同指导,首批邀请顾问及会员共111位,包括两院院士19位,科技界知名专家25位,知名企业家26位,知名投资人7位,知名经管学界专家23位,人文艺术界专家4位,青年高层次人才7位。“科创之江百人会”将通过创新平台统筹行业上下游的创新资源,强化科学家与企业深度对话合作。


区科协主席王宁表示,鄞州作为宁波都市核心区,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之一,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授牌为正是联动省级协会优势资源下沉,双城产业共兴的有力实践。专家将深入开展产业调研、专题对接等,推动更多省级学会资源的技术、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要素向鄞州区聚集。


就在当天下午,“科创之江百人会”鄞州基地快速响应,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省电子学会、浙江省信息化促进会等多家省级学会及数十位智库专家走进一舟集团、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区、鄞州区软件信息产业园实地调研考察,举行座谈,精准对接,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3.jpg

图为杨德仁院士主旨演讲


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材料学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分享各自研究领域成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科创之江百人会秘书长兰建平,带来“双城记”如何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稳增长的主题演讲。


随后,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浙商创投联合创始人华晔宇、大华股份研发总裁刘明、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宝略科技董事长吴敦等智库专家、创投家以及杭甬知名企业家代表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人才建设等,就如何唱好杭甬“双城记”深度对话,献策献计。


据悉,科创之江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地县市区调研探讨与对接,闯出一条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的浙江路径。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协指导,宁波市科协、杭州市科协、鄞州区委、鄞州区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