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2021年鄞州区风筝四艺第三站联赛在宋诏桥小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量:499

陈洁   陈寅翼


11月2日下午,2021年鄞州区风筝四艺联赛第三站比赛在宋诏桥小学举行,全区共8所学校的53名同学参加本次比赛。


1-5G6A1911.jpg


风筝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一部分,风筝文化发展到今天,时代又赋予了它崭新的内容。风筝制作可以培养学生传承与创新设计的能力,锻炼动手实践制作的技能。比赛开始前,鄞州区少科协秘书长徐卫东老师介绍本次风筝比赛中绘画与骨架扎制的规则,参赛选手们一个个都细心聆听、用心准备。


2-5G6A1936.jpg


风筝“四艺”指的是扎制、绘画、裱糊、放飞这四步,本站的比赛项目为骨架绑扎和画面绘制,要求学生赛前准备好散装骨架和画面底稿,现场进行绑扎骨架、绘画,并且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完成快的同学也可进行第三步——糊风筝。学生们在骨架扎制的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剪线、绑线、调整、固定,熟练的手法和一个个精美的骨架体现了同学们精湛的制作技艺。在绘画阶段,孩子们各显身手,尽情发挥想象,利用画笔为自己的风筝勾线和涂色。一笔一画的细致描绘,转眼间一幅幅色彩艳丽、形态各异的风筝图案就在他们的巧手下展现出来,栩栩如生的蝴蝶、太空漫游的设想、迎党百年诞辰......精湛的绘画艺术与正能量的题材相结合,让风筝的画面更具感染力。


3-5G6A1952-1.jpg


评分环节,评委会老师对学生制作的风筝进行了现场评分,综合了绘画分和骨架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4-G6A1956.jpg


风筝比赛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学生们现场制作风筝,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弘扬传统民间文化,提升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本站比赛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站12月9日在钟公庙实验小学举行的风筝四艺之裱糊与放飞比赛。


5-5G6A19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