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小”口袋带动“大文明”,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493

为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培养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意识,9月28日上午,钟公庙街道金宁社区在金家漕小区下沉广场免费发放便携式烟蒂收纳袋,开展烟头有奖兑换活动,向居民科普文明健康知识,带动居民养成“烟头不落地”的习惯,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


1.jpg


金家漕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不少已有多年烟龄的居民保留了原来在村里随地乱扔烟头的不文明习惯,又缺乏改正的意识。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向居民科普了乱扔烟头的隐患,烟头虽小,但危害却极大。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随后,工作人员向现场居民介绍并发放了便携式烟蒂收纳袋,鼓励大家让家里的烟民积极使用,养成烟头不落地的文明习惯。“刘师傅,这个烟袋您出门随身就可以放在口袋里,携带很方便,里层用的铝箔材质防烫阻燃,你放心,清理后还能反复使用呢!”已经有二十多年烟龄的刘师傅接过烟袋后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会下意识地去改正原来不文明的行为。


2.jpg


没过多久,现场聚集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党员、居民,还有辖区里的小朋友们纷纷加入到捡烟头的队伍当中,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将文明付诸实践。志愿者们一手拿垃圾钳,一手提着垃圾袋,低头弯腰捡烟头的身影遍布在小区楼道、主要道路、绿化带、广场、下水道边沟等各个角落,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另一边的礼品兑换点人头攒动,居民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活动预告前几天通过社区公告栏、网格群及微信公众号发出后,社区掀起了“捡烟头”的热潮。9月28日上午,不少居民便带着前两天捡来的烟头前来兑换纸巾、垃圾袋、肥皂、酱油等小礼品。居民黄阿姨在自家附近的楼道和绿化带里捡了100多个烟头,工作人员按照活动规则给黄阿姨兑换了一瓶酱油、一块肥皂和一卷垃圾袋。拿到礼品的黄阿姨高兴地说:“礼品虽然不多,但能通过实际行动参与阿拉宁波的文明城市创建中,还能得到奖励,非常有意义。”


3.jpg


经过工作人员清点,本次活动捡拾收集的烟头共2000余个。通过本次活动,社区向辖区居民科普了乱扔烟头的危害,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从我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也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献出一份力。


金宁社区周霓群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