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鄞州:钟公庙街道开展科普课堂大咖“带你走进奇妙的自然世界”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量:505

7月17日下午,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社区的“暑期课堂”来了一位“神秘”嘉宾——资深自然爱好者朱卓青。


1.jpg


朱卓青是个90后,也是个“昆虫达人”,从小喜欢昆虫,在亚、非、拉多地热带丛林进行过野外考察,拍摄了大量珍稀昆虫的精美图片,所摄作品《兰花螳螂》登上了美国杂志,其探险经历也在《人与自然》《博物》等杂志上刊登。


2.jpg


活动现场,他分享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科普小知识,挚爱的螳螂更成了科普课堂上的重中之重。


3.jpg


昆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5万亿年前,称得上是地球上最老的住户了。在我国,观赏和饲养虫类也有着悠久的历史。


“叶背螳螂非常稀有,主要生活在南美洲热带雨林。”朱卓青说,世界上有大约两千种螳螂,大多数都身材纤瘦,善于伪装成各种植物枝条。只有少数螳螂可以拟态树叶,其中以美洲雨林中的“南美叶背螳”尤为特殊,身材竟然长成又扁又宽的“叶片”,“它有着不可思议的伪装”。


“亚马孙叶背螳螂的活体,很少有人见过。之前我也只在纪录片中看过。”朱卓青说:“叶背螳螂每蜕一次皮,就会长大一点,但每次蜕皮,对它来说都是生死闯关。”朱卓青说,叶背螳螂蜕皮时,都是从背板中间位置开始裂开,有时蜕到一半,身体会被躯壳卡住,那就死了。“每完成一次蜕皮,对这种昆虫来说都是一种劫难,所以存活下来的数量很少。”


枯叶螳形似枯叶,在草丛中毫无违和感,是真正的“伪装大师”;兰花螳螂婀娜多姿地站在草丛间,看起来高贵清冷;一身嫩绿的皮袄,树蛙看起来有点萌……当切叶蚁、子弹蚁、叶背螳螂等许多日常生活中无法见到的生物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台下的孩子们一片惊叹声。


朱卓青说,现在国内喜欢昆虫的人越来越多,如何与这些弱小动物相处,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自然界和动物间相处,应该把自己和小动物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不要感觉你就是支配它的主人。你不伤害它们,它们也不会主动来伤害你。”他说,人类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完全占据主导地位,有些动物的栖息地正不断遭到破坏,“如何找到一个平衡,互相和谐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金色水岸社区  傅琳洁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