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比出风采·体验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量:515

——宁波市青少年机器人城市爱心接力鄞州区选拔赛在华泰小学举行

张江波


4月29日下午,宁波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城市爱心接力项目鄞州区选拔赛在华泰小学(东校区)举行。来自区内各中小学36支队伍72名小选手参加了本次选拔赛。


1-5G6A0181.jpg


下午1:00比赛准时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赛前抽签仪式,确定场地道具的摆放位置。裁判员根据需要随机挑选几名小选手参与抽签。最终抽签结果出炉,小选手们喜忧参半,有的队伍欢呼雀跃,有的队伍忧心忡忡。抽签结果显示,香港车任务繁重,大部分任务都集中在香港区域,而宁波车以逸待劳。


2-5G6A0166.jpg


下午1:20,两小时的搭建调试开始了,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口令,小选手们便忙碌了起来,赛场顿时鸦雀无声,只有积木搭建的声音和鼠标点击的声音。20分钟后,陆续有小选率先搭建完成来到赛场进行光值的测定,看着小选手们娴熟得测试,我想他们平时一定花了很多精力训练。调试阶段是比赛最重要的环节,小选手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各项数值的测定,程序的编写以及修改,时间非常的紧张。但是虽然时间紧张,但孩子们还是非常有秩序的排队等候,没有互相争吵,抢占位置的现象。赛场内时能传出小选手们成功后的欢呼声,时能传出小选手们互相讨论交流声。


5G6A0154.gif


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试准备,下午3:30正式比赛开始,每支队伍需要进行两轮的角逐,每一局3分钟。“3、2、1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口令,第一支队伍开始了比赛,比赛过程中,各支队伍的小选手们一个个睁大着眼睛,紧盯着机器人的运行,机器人返回基地后又娴熟地更换机械臂,换好后机器人再次出发去完成任务。“时间到”随着裁判员的口令,比赛结束,小选手们陆续停下手头上的工作,来到裁判员身边,静静地查看裁判员的结分。然后收拾一下场上的道具和自己的机器人,回到了自己的准备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东湖小学、华泰小学、潘火实验中学等16支队伍顺利通过选拔,他们将代表我们鄞州区参加5月9日的宁波市青少年机器人爱心接力比赛。他们将会接受来自宁波市其他地区的优秀队伍的挑战,希望我们的小选手们能再接再厉,为我们鄞州区摘金添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