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2021年鄞州区风筝四艺首场联赛在宋诏桥小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量:614

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许梦琳


3月25日,2021年鄞州区风筝四艺联赛在宋诏桥小学站如期举行,全区共140名选手7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比赛分成四个场地,每个场地都有专业摄像机全程录播,本次比赛将有机会在央视播放。


_G6A8874.JPG


风筝是我国的传统文化,风筝制作可以培养学生传承与创新设计的能力,锻炼动手实践制作的技能。比赛开始前,鄞州区科协秘书长徐卫东老师介绍了风筝比赛带给孩子的收获与意义,介绍了鄞州区风筝比赛近年来的成绩。


_G6A8948.JPG


中国传统风筝工艺包括扎制、绘画、裱糊、放飞这“四艺”,本站的比赛项目为骨架绑扎和画面绘制,要求学生赛前准备好散装骨架和画面底稿,现场进行绑扎骨架、绘画,并且须在三个小时内完成,这对学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选手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骨架扎制——剪线、绑线、调整、固定。进入绘画阶段,选手们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和创意,利用画笔为自己的风筝上色。经过一个下午的努力,大家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栩栩如生的鱼、翩翩飞舞的蝴蝶,各种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筝”上。


_G6A8976.JPG


为了让大家对风筝制作有更深入的认识,比赛邀请到了几位优秀的风筝教练。鄞州区钟公庙长丰学校的王家颖老师讲解了关于传统风筝的类别和技巧;宋诏桥小学陈寅翼老师讲解风筝绘画的技巧和要点;特别邀请到象山县风筝非遗馆章建敏老师现场制作硬翅骨架。


_G6A9000.JPG


风筝联赛培养学生科技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科技兴趣,促进学校科技教育发展。相信在鄞州区徐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的科技实践能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2-_G6A8794.jpg


5_G6A8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