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鄞州区科协在线向四位院士拜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量:867

“你们寄来的豆酥糖很好吃。”“我很想回东钱湖走走看看。”……2月5日,在温馨轻松的氛围中,区科协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郑建华、石钟慈3位鄞籍院士和在鄞建站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线上交流,聊发展、话家常、送祝福,院士们向家乡人民致以新春问候。 


张明杰是结构生物学家,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其分子生物学的研究。郑建华是信息分析专家,长期从事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石钟慈是我国计算数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致力于计算数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龚晓南是土木工程学专家,从事土力学及基础工程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2012年在宁波中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 

  

连线中,区科协主席王宁向4位院士介绍,去年鄞州面临挑战与机遇,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全体干部群众努力下,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科技赋能,交出亮眼“成绩单”。院士们肯定鄞州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祝愿鄞州发展更上一层楼、人民生活更加美满。 


“2020年是挑战巨大的一年,家乡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是鄞州区领导、人民齐心协力的结果,很不容易。”因工作忙碌已两年没回鄞州的张明杰院士说。 

  

在听闻宁波院士中心已建成投用,集学术交流、休闲度假、康养服务于一体后,院士们饶有兴趣。“我已收到你们发来的照片,‘院士之家’两栋楼造得很漂亮。”石钟慈院士说,“今年争取第一时间回到宁波,去东钱湖看看。”郑建华院士表示:“本打算回鄞州过年,我的母亲80多岁了,也很想回来过春节。因疫情防控,加之工作忙碌,没能实现,希望夏天有机会回来。” 

  

院士们寄托了对鄞州发展的关注。龚晓南院士表示,鄞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不久前我得知‘中淳高科’在台州、温州等地建设了分厂,发展前景不错,还有不少鄞州企业越做越好。” 

  

新春慰问院士是科协的传统,核心是做好院士服务工作。区科协工作人员仔细询问院士们在指导企业等方面的需求,表示会尽力做好保障工作。王宁表示:“以往都是前往院士工作单位、家中拜年,今年采取便捷、高效、轻松的线上形式拜年,送去家乡关怀,也听听院士们对鄞州发展的建议、意见。” 

  

除了线上联动,区科协已给42位院士寄去含有大黄鱼鲞、海苔花生等10种家乡特产小吃的新春礼包。接下来,区科协将持续开展线上拜年活动,在场景设置、沟通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化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