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鄞州区预防医学会第四届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YZFETP)结业报告会暨现场流行病学技术高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量:777

12月24日,鄞州区医学会第四届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YZFETP)结业报告会暨现场流行病学技术高端研讨会顺利举行。宁波市卫健委副主任、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许国章,宁波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莉娜,鄞州区卫健局党委委员、鄞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区预防医学会会长林鸿波等领导出席,市区两级现场流行病学带教指导老师与第四期学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jpg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新冠病毒肺炎等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方案”、“鄞州区基于健康大数据平台的新冠监测防控模式应用”两个方案进行研讨,形成了“鄞州区基于健康大数据平台的新冠监测防控模式应用”的数据拓展共享、利用维度、预警方法等方面的建议,并完善了“新冠病毒肺炎等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方案”,建议建立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部门,统一领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资源共享,完善部门依法治理和防控职责;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应急防治三大体系,并有机结合,做好预防为主、科学诊疗、平战结合、防治结合,注重监测与上下联动,筑起一道坚固的全网管控战线;依托鄞州健康大数据平台,加大建立数据驱动的智能化传染病精准防控体系,建设防控技术现代化和科研现代化,推动科学防控的建设对策与措施。


之后举行的结业报告会上,林鸿波就本期培训项目开班情况、理论学习、现场实践、取得成果四个方面作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鄞州区第四期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人才队伍培育模式,为全区培养了又一批公共卫生现场处置骨干人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学员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行动执行力,参与现场流调、汇总数据、研判趋势,发挥技术骨干作用,有2位学员获得了宁波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有2位学员获得了鄞州区新冠肺炎防控鄞领先锋称号,多位学员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学员的现场处置能力和科研总结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今后,会持续深入地开展第五期的招生和培训工作。随后,鄞州区第四期现场流行病学18名学员分别从传染病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学校暴发疫情处置、新冠期间人群免疫接种水平评价、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报告了各自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宁波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莉娜院长作为特邀评委,对鄞州区第四期现场流行病学的整体项目实施效果表示肯定,并对学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最后,综合学员们的理论测评、结业论文和现场汇报评比等方面,评选出姚洁莉等6名优秀学员。中心林鸿波主任对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各位学员发扬“团队、敬业、探索、求实”精神,继续努力,在今后的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鄞州区预防医学会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