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科普动态

浙江省基层科普创新试点现场会在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量:785

凝聚社会力量 做活社区科普


9月28日,浙江省基层科普创新试点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来自浙江省各地市科协的84名科协代表们汇聚一堂,围绕打造科普品牌、扩大科普规模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鄞州作为唯一一家区县级科协代表进行发言。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陆锦,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副区长戴华祥参加会议。


图片1.jpg


与会代表一行首先考察了下应街道海创社区的科普工作。在随后的现场会中,海创社区作为唯一社区科协代表发言。据介绍,该社区作为一个拥有6056户居民的超大型社区,依托科普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呈现不少亮点。如,针对家长暑期看护未成年人困难的问题,组织开展“童乐生活”5大主题科普夏令营,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主动争取上级活动落地,流动科技馆、图书馆等一批省市区金牌科普资源成为社区常设“外援”;发掘培养有一技之长的居民成为科普项目带头人和服务者,社区目前共有志愿团队23支……该社区的科普工作模式,在今年8月获得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专门批示。


图片2.jpg


近年来,鄞州积极创新思路,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科普活力。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扎实推进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多级科普教育基地联动发展,区气象科技馆、东郊街道海悦社区青少年创客中心、华泰小学云端农业科技馆等一批科普基地活动常有、人流常在;一批互动体验科普项目生机旺盛,如,中老年智能手机培训人次近5万、“科学风车”累计受益人次过万、“爱科学·鄞未来”科普知识网络挑战赛参赛人次突破10万;“快乐代码”“科学蒲公英”“泛三长”等民间社团、志愿团队和社会力量有效发挥作用。


社会化科普格局下,我区涌现了以海创为典型的一批科普示范社区。2018年,鄞州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5.7%,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区科协先后获得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组织单位、全省科协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下一步,我区将不断增强新时期科普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各地优秀经验,通过科普大联合、大融入、大提升,主动服务基层治理,为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夯实群众科学素养基础。



鄞州科协